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

臨界量及其精神與作法.

「臨界量Critical Mass」乃特指為爭取單車路權而定期集會的單車上路活動,並慶祝單車文化,1992年於美國舊金山首次舉辦。概念來自於中國的單車族,為了通過馬路而在路邊等待數量夠多的單車集結,好壓迫汽機車讓路而安全通行。

世界各大城市都有臨界量單車活動,對於改善都會交通壅塞、生活環境品質、生活情趣與個人健康有重要作用。臨界量的口號是:

「我們不是阻礙交通,我們本身就是交通」

而臨界量的精神及做法不可不知道,以下10點:

‧臨界量沒有領袖或主導者,沒有組織,純脆是單車活動。約個時間、地點就可以進行,並不存在特定興辦臨界量的機構。

‧如果沒有宣達理念與需求、與其他族群及地方政府對話,臨界量不會改變任何事。

‧臨界量必須持續週期性舉行,最好有固定的日期(如每月第一個星期五晚上)與集合地點。

‧不要事先申請許可。因為騎車上路是每個人的權力,不需要經過特許。

‧可以事先規劃路線,也可以跟著領騎者隨意進行。基本上以市中心路線為主。

‧了解交通法規,可以遵守或不遵守,但一定要知道什麼可以,什麼不可以。自己評估狀況並承擔後果。

‧臨界量最受爭議的就是「阻礙交通」,不過這不是目的,而是宣導道路平權與慶祝單車文化。應該隨時警惕,若是情勢不是期待,嘗試影響其他人回到正軌。

‧隨時友善而愉悅地與汽車駕駛或其他用路者溝通,讓他人了解自己的訴求,而非激化對立。

‧以散發宣傳單或網路訊息,事先宣傳,活動進行中在單車或身上秀出標語或傳單,推廣單車的好。

‧表現創意,讓活動更好玩,讓人更印象深刻。


(來自"How to Start a Critical Mass Ride",原文有11點,為了不至太引起注意,漏了一點,請再自行了解一下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